设为主页   工作邮箱   客户端下载  
 
返回首页 >>
市北区:打出“组合牌”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bt365体育在 2017-08-09 18:15:00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这个周六你们单位没有外出执勤任务,为什么执法用车没有停放在指定地点,请对该车当日去向和使用情况作出说明……”近日,青岛市市北区纪委对部分单位公车使用情况进行抽查,重拳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这是今年以来市北区纪委打出一系列“组合牌”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的一个缩影。 

聚焦突出问题,打好监督检查牌 

“为确保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新年伊始,区纪委就紧盯潜入地下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购送节礼等老问题,对商场、酒店、景点、机关办公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持严查快处、‘一案双查’,坚决遏制不正之风的反弹回潮。”市北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市北区纪委在落实监督检查时间、人员、地点、形式“四不固定”的基础上,抽调纪委机关和街道纪工委精干力量成立5个暗访组,在元旦、端午、五一等节日期间,采用异地交叉检查和突击检查、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开展明查暗访40余次,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6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26人,进一步在全区形成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有力地遏制了“四风”的反弹回潮。 

持续正风肃纪,打好执纪问责牌 

今年上半年,市北区结合区委“责任落地年”,制定出台《市北区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问责暂行办法》,为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提供了又一柄利剑。 

《问责办法》从7个方面明确了45条具体问责情形,特别是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方面,专门强调了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仍然突出的,对发现问题不及时、不查处的,要坚决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上半年市北区累计对11个单位18人给予问责处理,通过从严问责追究,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突出事前教育,打好预防警示牌 

今年以来,市北区纪委通过在节前转发典型问题通报、编发廉政教育短信、利用电子显示屏在机关大楼滚动播放纪律规定等形式,多次强调“节前”纪律要求,并对发生在身边的2起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宴的“四风”问题在全区点名道姓进行通报,利用身边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青岛市纪委)

版权所有:中共青岛市纪委 青岛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