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工作邮箱   客户端下载  
 
返回首页 >>
对“能吏贪腐”说不
bt365体育在 2017-09-15 11:11:00 

当下有一种“能吏贪腐”现象,意即有一些腐败分子工作能力不错,为当地做过一些贡献,犯事之后有的人据此对其颇有几分同情之心,甚至觉得在量刑惩处的时候应该三思而行,适度的法外开恩才是。

这种包含着兔死狐悲、东郭先生等等在内的思想是极其错误且有害的。根本在于没能正确理解公权姓公,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这句话的含义。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公家做点事、履行点职责,这是分内工作,是起码要求,是自觉行动。而腐败,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高压线,是任何一名有党性有责任心的党员干部以任何理由都不能触碰的雷池。因此,任何人都不能以做了点事而居功自傲,更不能以自觉功高而可以践踏法纪、为所欲为、中饱私囊。换言之,腐败没有借口,没有避风港。不论多大的官,不论能力多大,不论做过多少有益的事情,都不能成为腐败的借口。

实质上,这种所谓的“能吏”,本事可能有点,但心术一旦不正,则贻害无穷。因为他会剑走偏门,绞尽脑汁的把所有伎俩都用在谋取私利,损公肥私上,而且贪腐的手段更隐蔽,会对我们的监督检查造成更大的难度。所谓有才无德型干部造成的危害更大就是这个道理,周永康、令计划这些案例就是最好的证明。因此,对这种“能吏”,不但不能姑息,反而要从重从严进行查处。任何人都不要低估党中央查处腐败的决心和勇气,查处腐败没有禁区,没有自留地,奉劝那些还没出事的“能吏们”尽早收手,自觉打消功过相抵的妄想。

每名党员干部,在铲除腐败毒瘤这种大是大非问题上都要保持头脑清醒,不发杂音。要反躬自省,杜绝贪腐有别的认识误区,腐败没有缓冲区,一腐遮百俊,不会因为你能力大就给你减轻刑罚。要嫉恶如仇,对腐败分子要有“眼睛里揉不得沙子”的零容忍态度,旗帜鲜明的与其做斗争,像秋风扫落叶一般的除恶务尽;要加强监督,对于身边的“能吏”,要积极引导其走正道,把聪明才智用于为人民谋福利上,避免其走上贪腐堕落的不归路。

总之,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时时刻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身体力行地贯彻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执行从严治党制度规定,坚持不懈地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努力营造一股净化政治生态,纯洁党性党风的新风尚,让“能吏”不腐,“能吏”更廉。

(作者:刘明诗,单位:莱西市国土局,职务:党委书记)

 

版权所有:中共青岛市纪委 青岛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