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工作邮箱   客户端下载  
 
返回首页 >>
李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bt365体育在 2017-11-24 10:05:13 

党的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描绘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是我们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平度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为打造党风廉政建设先行区示范区贡献新力量。

一、坚定信心决心,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从取得的成绩看,成就非凡、催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责任担当,持之以恒正风反腐,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深得党心民心,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充分证明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是无比英明、完全正确的。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参与者、实践者,我们深感自豪,同时进一步坚定了必胜的信心决心,坚决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从总书记的讲话看,态度坚决、旗帜鲜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九大贵州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再次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明确信号。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三是从当前的形势看,严峻复杂、任重道远。当前,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依然长期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起点当有新作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新目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除恶务尽的坚强决心和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的坚定信心。我们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持续加压用力,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

二、学透新理论新论断,把准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和方向

一是深刻领会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只有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才能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二是深刻领会党的建设在“四个伟大”中的作用。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决定性作用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使我们党始终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之无愧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是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并从八个方面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安排。我们要立足职能职责,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方针,坚持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个主线,坚持政治建设这个统领,把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中,确保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三、忠诚履职担当,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等问题,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对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开展经常性指导督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

二是加强纪律建设,管住全体党员。十九大首次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将其摆到了全面从严治党治本之策的新高度。强化纪律执行,突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执行,带动廉洁、群众、工作、生活等纪律严起来。坚持挺纪在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通过以案说纪、旁听职务犯罪庭审、以考促学等形式,强化纪律教育,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三是狠抓作风整治,持续正风肃纪。加强对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等新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从严纠正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查处力度,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是保持高压态势,强力反腐肃贪。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坚决查处高压态势下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已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形兼备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是重中之重。持续深入开展“小官贪腐”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在脱贫攻坚等资金管理使用中贪污挪用、虚报冒领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五是不断深化改革,强化党内监督。深入领会把握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精神,蹄疾步稳地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持续深化巡察监督,突出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彰显巡察“利剑”的威力。稳步推进派驻监督改革,完善派驻机构体制机制,有效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深入开展镇街、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切实盯紧看牢“关键少数”。

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

一是开展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强化教育培训,促进融合提升。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对照“四把尺子”找问题、定措施、补短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深入开展素质能力和纪律作风“双提升年”活动,对原纪检干部和原检察干部分别强化法律法规、纪律审查业务培训,力求实现“1+1>2”的融合提升目标。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锻造过硬队伍。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切实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及时核查、督办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执纪违纪、瞒案抹案、以案谋私等行为决不姑息,坚决清理门户,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执纪铁军。(平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李飞)

版权所有:中共青岛市纪委 青岛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