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工作邮箱   客户端下载  
 
返回首页 >>
李伟: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勇于担当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bt365体育在 2017-12-01 11:08:25 

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十八届党中央工作的最大亮点,取得卓著成效。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发出中国共产党引领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论、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高处着眼,低处用力,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勇于担当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高处着眼,就是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大局、大势、大业中去谋划和推进。首先,站位要高。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中央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觉悟要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觉悟,融会贯通,深刻把握思想内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提高运用新思想破解反腐败斗争中遇到的新困难新挑战的能力。再次,标准要高。要对标看齐新时代新要求,深刻把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和8个方面重点任务,深刻把握新党章确定的职责任务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提出的6项工作建议,知行合一、学用一致,以更高的标准呼应更高要求,把握时、度、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

高处着眼,还要低处用力。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目的全在于运用,关键是要立足实际,转化为工作的自觉遵循,彰显十九大精神指导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当前,即墨撤市设区,迎来全方位融入大青岛实现跨越发展的新阶段,人心思进,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乘势而上,紧密结合即墨区的实际,主动对接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积极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用心谋划,用力推进,全面抓好落实,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任务。善于从政治上审视问题,坚决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民主集中制、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加强对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二要坚守人民立场正风肃纪。落实“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的要求,紧盯当前我区群众反映较多的违规公车私用、违规发放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违规公款接待等“四风”老问题,抓节点反腐、严问责追究、强通报曝光,巩固成果,防止反弹。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官贪腐”和扶贫领域出现的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等问题,快查严处,增强群众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三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高压态势下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已经进入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的行为。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管树木又管森林,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四要从严问责追究。严格按照新党章要求,把问责摆在重要位置,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严肃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五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按照上级部署,蹄疾而步稳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加快成立监察委员会,推动机构整合、人员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深化推进市委巡察,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稳步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提高派驻机构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六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政治要过硬,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本领要高强,以“四把尺子”为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提高素质能力;自身要干净,完善内控机制,严密工作流程,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着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即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李伟)

版权所有:中共青岛市纪委 青岛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