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工作邮箱   客户端下载  
 
返回首页 >>
张丹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在履职尽责中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bt365体育在 2017-12-07 15:40:27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布局、总目标,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深感责任更大、任务更重。要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我认为重点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清醒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五年来,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一重要论断,科学制定和实施工作任务,就必须清醒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所处的发展阶段。就我区而言,近些年来,在市纪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中心主业、坚守责任担当,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关于“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主动作为、持续发力、攻坚克难,从严履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体制机制以及主客观方面的原因,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仍然时有发生,不正之风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在短期内难以彻底消除。这些问题的存在,决定了现阶段反腐败仍然面临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成效明显与问题突出并存的复杂局面。对此,既要看到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坚定信念,鼓舞斗志,又要认清形势,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减存量、遏增量,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二、要深刻理解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八个方面作出了部署,其中很多内容都涉及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这“三个不能”再次强调了党中央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坚强决心,持续释放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准确把握新目标新任务,找准职责定位,更加坚定自觉地担当起党章赋予的职责,积极作为,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证。

三、要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各项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要求,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和阳奉阴违、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二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问题导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和韧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继续整治“四风”问题要求,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使党的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三是健全监督体系,按照市纪委的统一部署,通盘考虑、及早谋划,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强化同级监督、日常监督,更好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把加强纪检监察组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实施办法、市工作规程,强化内控机制建设,零容忍查处纪检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铁军,不断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向深入。(崂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张丹丹)

版权所有:中共青岛市纪委 青岛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