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工作邮箱   客户端下载  
 
返回首页 >>
陈雍:推动巡视巡察向纵深发展
bt365体育在 2017-12-21 10:28: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巡视巡察的新部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政治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让巡视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紧扣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必须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尺子,对照“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盯住“关键少数”,着力查找政治偏差,全面进行“政治体检”。

紧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个主要任务,创新巡视巡察方式方法。要建设运用大数据筛查问题线索平台,通过统计筛查、分析研判,确定巡视巡察监督重点。坚持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突出“专”的特点;探索开展“点穴式”“机动式”巡视巡察,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加密巡视“回头看”频次,一锤接着一锤敲,挖掘系统性的深层次问题。研究探索开展异地交叉巡察,解决巡察打不开情面、权威性不够的问题。加强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加大督促整改力度,以巡视巡察整改推动改革发展,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紧扣上下联动这个重要要求,构建巡视巡察监督网。在谋划部署上联动,把巡察工作纳入市委巡视工作规划,做到任务统筹安排、线索统筹管理、成果统筹运用,推动形成巡视巡察“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在工作推进上联动,结合市委专项巡视任务,在区县同步开展专项巡察,上下紧密联动,同频共振。以巡视标准规范巡察工作,要求区县定期向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请示报告巡察工作,既要报告结果,也要报告过程。在建章立制上联动。制定加强区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指导区县建立完善党委听取巡察工作汇报等制度机制,提高巡察监督质量和效果。在队伍建设上联动。选好配强巡视巡察干部队伍,优化人员结构,把巡察干部作为巡视后备军纳入人才库,一体调度监督力量。市委每轮巡视动员及业务培训,安排区县巡察办负责人参会参训。通过“上挂”“下派”等方式加强干部交流和实战练兵,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紧扣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把巡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要按照“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求,紧盯脱贫攻坚、低保救济等领域,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为巡视巡察的重中之重。要运用好五届市委第一轮扶贫专项巡视成果,对查找出的基层党委领导不力,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苍蝇式腐败现象频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等问题,坚决查处纠正并通报曝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

——摘自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雍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推动巡视巡察向纵深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青岛市纪委 青岛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